【歐洲】捷克 世界最大古堡 布拉格城堡Pražský hrad Praha

在前面幾篇介紹布拉格景點有沒有發現到很多都有最老的的稱號,像是世界最老鐘塔:天文鐘、中東歐最古老橋:查理大橋,因為布拉格就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所以現在要來分享的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堡:布拉格城堡Pražský hrad啦! 

布拉格城堡Pražský hrad/Prague Castle就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的城堡區Hradčany,一般遊客從查理大橋上就可清楚地看到城堡的建築群盤據西岸的高地上,因為城堡就是要設在一個視野好又易守難攻的位置,所以通常就會選在位在河邊的高地上,在這次旅行的前兩座城堡也都是一樣的地形,像是奧地利薩爾茲堡城堡之於薩爾察赫河Salzach、捷克庫倫洛夫城堡之於伏爾塔瓦河Vltava,沒錯,就這麼剛好這條河上游就是庫倫洛夫那邊,布拉格就是位在伏爾塔瓦河相對下游處


View Larger Map

布拉格城堡從9世紀開始布拉格王室所在地,逐漸擴建到占地七萬平方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堡,在查理四世時期是神聖羅馬帝國首都呢! 查理四世就是前面介紹過查理大橋的名稱由來的那位,而後來也是奧匈帝國的王公之一,因為布拉格城堡歷史悠久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布拉格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Prague)的其中一部份。

布拉格城堡成人票價為250kc,包含舊皇宮、聖維特教堂、聖喬治教堂、黃金巷等景點
更多訊息請見官網
https://www.hrad.cz/en/prague-castle-for-visitors

我們是搭乘路面電車到Pražský hrad站,往南向走

城堡廣場Hradčanské náměstí


從西邊的城堡廣場Hradčanské náměstí開始遊覽的,這裡是布拉格城堡的正門,一進去城堡範圍

第一廣場 1. nádvoří

就是第一廣場 1. nádvoří,從第一廣場就會先見到一個非常有歷史氣息的城門,馬提亞城門Matyášova brána/Matthias Gate,1614年建,是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式建築,可連通道第二廣場

馬提亞城門Matyášova brána/Matthias Gate


穿過馬提亞城門後來到第二廣場 2. nádvoří,中間有一個科爾噴泉Kohlova kašna

第二廣場靠南邊的一側為在18世紀時期整修的洛可可風格教堂:聖十字教堂Kaple svatého Kříže/Holy Cross Chapel,外觀圓弧形的跟城堡建築連在一起很好認

再來就是到第三廣場 3. nádvoří

一進到第三廣場就會先見到聖維特大教堂Katedrála Sv. Víta這個超巨大教堂建築,也是布拉格城堡區最高的建築,非常雄偉,加上裡面實在是太美了,我們就特別另立一篇來介紹聖維特大教堂啦!

【歐洲】捷克 布拉格最美教堂 聖維特大教堂Katedrála Sv. Víta


參觀完聖維特大教堂後,就能見到舊皇宮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 Old Royal Palace,舊皇宮歷史可追朔到12世紀,在16世紀以前波希米亞國王住在這裡,是一個歷史非常久遠的建築,因此有著羅馬式建築及哥德式建築的特色

舊皇宮入口

舊皇宮建於12世紀,是一座群眾式羅曼式建築,現在是捷克共和國總統辦公室所在地。這座宮殿曾是波希米亞王國的王宮,歷史上許多波希米亞君主都在這裡居住和執行政務;舊皇宮內有早期文藝復興展覽展示了15世紀至16世紀布拉格的文藝復興藝術和文化、還有展示首都博物館的波希米亞王國珍藏品,包括王冠、王杖和王袍等、以及哥德式建築的朝聖者樓曾用於保存聖遺物和保護朝聖者等等。

舊皇宮內最讓人有印象的就是大廳Vladislavský sál/Vladislav Hall了,這是一個華麗的宴會廳,曾是波希米亞王國舉行盛大宴會和加冕禮的場所。除了可以辦宴會外,還可以騎馬進來參與一些騎士的活動呢,不過舊皇宮內不一樣是不能拍照攝影,所以只能先用維基媒體上的照片來分享一下啦!

Vladislav Hall, 圖片來源:wikimedia:Meisam, CC BY 2.0



Nové proboštství是一座18世紀的巴洛克式建築,位於布拉格城堡內,曾是宮廷官員的官邸,現在是一個展示布拉格城堡的歷史和文化遺產的博物館。

聖喬治教堂Bazilika svatého Jiří/ Saint George’s Basilica

布拉格最老教堂,於西元920年建立,真的是難以想像有一座一千一百年的建築就在眼前啊!當然外觀是有再陸續整修,但一想到這座教堂在唐末遼初以及馬雅文明同個時期就不禁肅然起敬!


特瑞齊亞貴族女孩學校Tereziánský ústav šlechtičen,該學校成立於1742年,由神聖羅馬皇帝查理六世及其母親瑪麗亞·特蕾西亞皇后共同創建,旨在為貴族女孩提供優質的教育和文化培養。該學校曾經是歐洲最受歡迎的女子學校之一,多位貴族女孩和皇室公主都曾在此接受過教育。


黃金巷Zlatá Ulička/ Golden lane
再繼續往東邊走就會到達由小型房屋和店鋪組成的一條小巷:黃金巷,原為城堡士兵及服務員的住所,現在則是一個旅遊景點,有許多彩色的小房子展示了中世紀時期的生活方式,可感受到中世紀的生活和氛圍,並有不同的手工藝品店、紀念品店及咖啡店。


葡萄園Svatováclavská vinice
這個布拉格城堡的葡萄園建於10世紀,現仍經營葡萄種植和釀酒,並供應給城堡和當地餐廳使用,可以眺望整個布拉格老城區的景觀

在葡萄園這裡可以眺望布拉格老城區以及伏爾塔瓦河上眾多的知名橋樑的景觀,也算是一個經典的拍照角度吧!

最後就走到最東邊的路面電車(Tramvaj) Malostranská站,搭乘路面電車回到市區囉!

Klárův ústav slepců


整體來說布拉格城堡已經不是是傳統狹義的城堡建築,而是一個建在山頭上的小鎮了,上面佈滿各種古老的建築及街道,如果熟悉中世紀歐洲歷史故事或是城堡文化(世紀帝國?)可能會感受更深喔!在這城堡中又以聖維特大教堂最壯觀了,另外就是可以眺望整個布拉格舊城區也是很重要的必拍點喔!後面就在放個幾張布拉格城堡的周邊景觀照,然後往下一個景點囉!











上一站:

下一站:

留言